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現代版的『贈衛八處士』 .

西元759年3月,杜甫由洛陽到華州途中,順道拜訪了少年時代的朋友後,有感而發寫下了這首五言古詩。
人生不相見, 動如參與商,今夕復何夕?共此燈燭光。
少壯能幾時?鬢髮各已蒼。訪舊半為鬼,驚呼熱中腸。
焉知二十載,重上君子堂 。昔別君未婚,兒女忽成行;
怡然敬父執,問我來何方。問答乃未已,驅兒羅酒漿。
夜雨剪春韭,新炊間黃梁。主稱會面難,一舉累十觴;
十觴亦不醉,感子故意長。明日隔山岳,世事兩茫茫。
 西元2008年8月,我在網路上聯絡到我的小學同班同學(好同學兆宏)。當我在他的網頁上留言後,出期預料馬上就有熱烈的回應,邀我見面。第一次見面是在兆宏家裡,隔沒幾天我也邀請他到家裡聊天,算一算,我們應該超過35年沒見面,焉知二十載,重上君子堂。』都還不足以形容。昔別君未婚,兒女忽成行;雖然兒女沒有多到成行,但也都長大成人。

少壯能幾時? ( 1970前後.於陽明山↑)

鬢髮各已蒼。
尚未有訪舊半為鬼的惆悵,但卻有驚呼熱中腸的感動;三十幾年不見,一見面就有說不完的話題。一個多月來每週見面,這兩張是9月18日拍攝於信賢步道。

下面兩張是9月26日第二度(我是本月第三次)造訪燦光寮山所拍,上次來不但找不到登山口,天氣也不好,這次出發時天氣晴朗,本來抱持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的心境,沒想到登頂時還是和上回一樣,雲霧潦繞,不過我們還是在基點聊了近兩個小時才下山。我想與杜甫的十觴易不醉,感子故意長有異曲同工之妙吧!

杜甫與衛八見面後有著明日隔山岳,世事兩茫茫的感傷,我們比較幸運,兒時住同一個村莊,經過幾次遷徙後又落腳在同一個城市,不但如此,兆宏和我一樣都在2005年退休,因此不但不會世事兩茫茫,很可能可以經常出遊爬山而變得兩忙忙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